中南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1/09/17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9月13日,中南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就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行集中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边境主持。校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它贯穿到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办学治校各方面。

会议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大学坚持政治立校、践行办学宗旨、落实根本任务、彰显办学特色的必然要求,是民族大学立校之本、人才培养之魂、学校发展之根。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目标,巩固“三全育人”格局,构建“五育并举”体系,进一步夯实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理论研究等工作基础,确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校常态长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师生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民族院校的根本宗旨和使命任务上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增强主线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化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三进”工作,巩固和扩大《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育教学成果,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强化政治引领,用好理论教学、课外活动、文明宿舍、实践教学、网络等教育阵地,突出生活化养成教育,持续打造互嵌式校园文化,促进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进“五个认同”,着力培养具有“四个特别”特质、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挥学科优势,提高人才供给质量,加强科学研究、咨政服务和干部培训,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彰显民族大学服务党的民族工作的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要抓住人才培养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深刻把握历史规律、看清历史本质,在知史中爱党、在知史中爱国,不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学业创业支持、实践创新、勤工助学、评先评优、事务管理等方面提高学生参与度,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对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调整优化招生、专业设置、课程安排等工作环节,确保中央部署在学校落细落实。持续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强堡垒。持续浓厚宣传教育氛围,组织开展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专题学习培训,强化分类施策和精准辅导,提高班导师制、成长守望计划等合力育人实效,增强教育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