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各族群众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日期:2022/04/08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 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 曹国庆

在新征程起步、“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总结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深刻阐释了民族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做好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结合江西实际,我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

党的百年实践也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团结各民族、解放各民族、振兴各民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空前的大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把民族工作摆在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突出地位,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民族工作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在江西,各级党委全面加强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把民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就民族工作作出批示,帮助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连续24年开展省直有关部门对口支援民族乡村工作。在党的正确领导下,2020年,江西省民族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得以全面实现。

今后,我们还需要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新格局。特别是要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配强工作力量,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基层有人懂,让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抓得好。

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关键

道路决定方向,关系前途命运。我们党成立100年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民族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这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进一步深刻地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髓要义,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分析和处理民族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

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找准职责定位,突出工作主线,聚焦主责主业。

第一,在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江西共有8个民族乡,其中7个位于一类老区,1个(赤土畲族乡)位于二类老区,充分反映了民族乡村鲜明的红色底色。我们要引导各族群众发扬好民族团结光荣传统,讲述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深刻认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二,在全面推进民族乡村振兴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近年来,江西省加大对民族乡村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民族地区34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我们要以脱贫攻坚伟大成果作为生动教材,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脱贫攻坚的物质成果转化成精神力量,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第三,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是各民族共同参与以及民族间频繁交往交流交融的结果。要把加强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对少数民族群众来赣务工经商给予支持,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努力推动实现各民族群众共享城市均等化服务。

第四,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找准创建工作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切身利益的结合点,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民族乡村,让各族群众真心认同创建、积极参与创建、共享创建成果。

第五,在厚植“五个认同”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把增进“五个认同”作为重要抓手,让各民族群众充分认识到,我国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民族事务,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在工作中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运用法律分析、研判、解决涉民族因素各类问题的能力,确保行政行为合法性、程序正当性和结果合理性。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严格区分和正确把握矛盾性质,是什么问题按什么问题处理,不简单把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归结为民族问题,做到讲政治原则,讲政策策略,讲法律规范。

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更加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各族群众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