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

日期:2022/03/21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邹其国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深入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对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最大的政治成果,就是总结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从12个方面对这一思想作出了深入阐述,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保障机制等,内涵非常丰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这一重要思想。

一、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以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用“四个必然要求”深刻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这条主线贯穿海南民族工作全过程,不断加强和改进海南民族工作。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二、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海南自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始终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党的民族工作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推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更加频繁,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任务日益繁重,民族地区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海南民族工作的重心发生了变化,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紧迫,更加需要广大民族工作干部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扎实做好民族工作。

三、全力推动各民族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没有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就难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也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要牢牢把握党中央赋予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战略定位,把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作为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紧跟时代步伐,自觉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等方面作贡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把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立足民族地区资源禀赋、比较优势等实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统筹抓好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各民族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繁荣发展。

四、持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衡量民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积极构建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努力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要丰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内涵,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着力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要从青少年抓起,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让孩子们共同成长进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扩大创建活动的社会覆盖面,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示范单位建设,完善测评体系和考核办法,坚持定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申报评选活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活动,推进示范评选规范化;要加大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以“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五、坚持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国家,没有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要实现团结统一是不可想象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党的坚强领导是民族工作不断前进的政治保障。民族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未来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很多,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融入民族工作全过程,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负责,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键是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的过程,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以民族工作的实际成效,凝聚起各族群众的磅礴力量,为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