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22/09/21  来源:舆情中心   字号:[ ]

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历史长河中,各民族在历经迁徙、贸易、婚嫁,甚至矛盾冲突、碰撞对立过程中,交往范围不断扩大,交融程度不断加深,推动着中华民族共同体不断发展壮大。从秦汉到隋唐,再到元明清,每一次统一都比上次范围更广、力度更强、吸纳的民族更多,推动着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和壮大。

新中国成立后,确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为各民族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我国进入了各民族跨区域大流动的活跃期,各民族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交往交流交融更为频繁广泛,紧密联系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我国大杂居、小聚居、交错居住的民族分布格局不断深化,呈现出大流动、大融居的新特点。随着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发展,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影响、相互帮助、相互借鉴,交往交流交融将不断加深。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要有序推进民族地区和中东部地区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流动,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充分发挥城市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重要平台作用,完善各民族融入城市的政策举措、制度保障和表彰激励机制,坚决反对和纠正针对特定地区特定民族成员的歧视性做法。

聚丝成线始坚韧,溪流汇海方长流。我们要顺应历史趋势和时代要求,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大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使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本文来自《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