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日期:2022/09/21  来源:协调推进司   字号:[ ]

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我国各民族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纽带。中华各民族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共同培育了革故鼎新、勇于发明的伟大创造精神,勤劳坚韧、自强不息的伟大奋斗精神,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的伟大团结精神,向往美好、不懈追求的伟大梦想精神,共同创造了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一体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这些伟大精神、灿烂文化贯穿古今、历久弥新,是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志,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内涵。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在各族群众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继承和弘扬各族人民在漫长历史中共同培育的伟大精神。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中,继承和发扬党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等精神谱系,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赓续精神血脉。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各族人民更有信心地共同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基层活动,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中华文明礼仪、中华传统技艺教育。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加强革命文化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构建中华文化特征、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国家形象表达体系,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打造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书籍、舞台艺术作品、影视作品、美术作品。要尊重、继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各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动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全面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确保各族青少年掌握和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我们要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这一长期、重大的战略性任务,从历史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时代精神赓续优秀传统,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本文来自《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