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

日期:2022/09/21  来源:协调推进司   字号:[ ]

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民族平等是马克思主义处理民族问题的根本原则,是我国民族理论的基石。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始终坚持民族平等原则,早在党的二大就提出基于民族平等原则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主张。新中国成立以后,将民族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原则载入宪法,此后历次修订宪法都不断重申和完善这一原则,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

在我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强调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历史长短,经济发展水平高低,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是否相同,政治地位一律平等;强调各民族不仅在政治上平等,而且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所有领域平等;强调各民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具体来说,在平等地享有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方面,各少数民族与汉族以平等的地位参与国家事务和地方事务的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仅如此,法律还为少数民族的政治参与给予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九条规定:“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每一聚居的少数民族都应有代表参加当地的人民代表大会。”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方面,任何公民既一律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又一律平等地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义务;公民的合法权益一律受到平等的保护,对违法行为和任何人犯罪都依法予以追究,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要增强各族群众法律意识,使各族群众懂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要坚持各族群众在法律面前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要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对极少数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的犯罪分子,对搞民族分裂和暴恐活动的犯罪分子,不论什么民族、信仰哪种宗教,都要坚决依法打击。

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各民族一律平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前提和基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只有始终坚持各民族平等互助、团结携手,各民族才能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本文来自《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