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

日期:2022/09/21  来源:协调推进司   字号:[ ]

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鲜明特征。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共同”的重要思想,明确了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的深刻内涵。我国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数千年来,各族先民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今天,我们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富饶辽阔,这是各族先民留给我们的神圣故土,也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美丽家园。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早在先秦时期,我国就逐渐形成了“五方之民”共天下的交融格局。秦朝“书同文,车同轨,量同衡,行同伦”,开启了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的历程。此后,无论哪个民族入主中原,都以实现“大一统”为己任,都以中华文化的正统自居。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这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在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草原文明、海洋文明源源不断注入中华民族的特质和禀赋,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近代以后,面对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各族人民共御外侮、同赴国难,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在百年抗争中,各族人民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

可以说,一部中国史,就是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伟大祖国的历史。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科学回答了中华民族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时代之问,为我们准确认识把握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家底”和中华民族形成发展的“家史”明确了立场和路径,既是对传统中原王朝史观、汉族中心史观的重大超越,又是对西方单一民族国家理论的重大超越。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重视和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从中华民族的高度把握历史叙述权和话语权,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准确认识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准确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准确认识中华民族历史的发展脉络,准确认识中华民族取得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本文来自《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