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

日期:2022/09/21  来源:协调推进司   字号:[ ]

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推动各民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原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与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这“四个关系”贯穿了马克思唯物主义观点,既讲认识论又讲方法论,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既讲矛盾的普遍性又讲矛盾的特殊性,辩证统一地解决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么看”“怎么做”的问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摆到各地区各部门重要议事日程上,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成效,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