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

日期:2022/09/21  来源:协调推进司   字号:[ ]

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和支持民族地区的发展,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就民族地区建设全面小康和实现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决策部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下,民族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生态屏障更加巩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完成,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当前,民族地区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意气风发地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没有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就难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也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支持民族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要推动各民族地区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化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要完善新时代沿边开发开放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更好发挥边疆民族地区国家安全屏障作用。

人心齐,泰山移。我们伟大的祖国是56个民族共同开发的,中华民族的未来也要靠56个民族共同来开创。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各民族携手并肩、不懈奋斗,努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

本文来自《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