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一个科学理论体系

日期:2022/09/21  来源:协调推进司   字号:[ ]

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最大成果,就是总结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十二个必须”。这“十二个必须”,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支撑起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四梁八柱”,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

这一重要思想,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这一重要思想聚焦当前、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深刻分析和洞察中华民族发展的必然规律、内生动力、未来趋势,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这一重要思想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强调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这一重要思想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的矛盾,提出要顺应时代变化,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

这一重要思想,坚持突出主线和系统全面相统一。主线是科学理论体系的“纲”,能将科学理论体系的各个组成部分有效统摄起来、有力凝聚起来,发挥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关键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贯穿于方方面面,体现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全部实践之中,是我们认识和把握这一理论体系的根本所在、关键所在。同时,这一重要思想围绕主线形成了系统的内容体系,根据新的阶段性特征和新的实践对党的民族工作的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涵盖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旗帜方向、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实现方式、中华民族历史观等基本问题,与民族工作的方方面面紧密相连,既有理论高度,也具实践价值。

这一重要思想,坚持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相统一。这一重要思想以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实践为基础,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本源,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赓续了我们党在民族问题上的一贯主张,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以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性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在新时代的历史性飞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来自《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