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力孜和他的“月亮泉”—— 一位维吾尔族老人养育弃婴的故事

日期:2021/06/28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1997年9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英阿瓦提村农民阿布力孜·努来克去地里干活回家时,听到路边树林中有婴儿哭泣声,循声找去,发现一个布包里裹着一个孩子。这是一个女婴,脐带还没有脱落。看孩子哭声越来越弱,怕有什么闪失,他赶紧把孩子抱回家。

阿布力孜让老伴照看孩子,自己到镇上报告。镇领导和派出所民警让他先把孩子养着,待打听到孩子父母的下落再说。

看到孩子肚子鼓鼓的,阿布力孜夫妇马上抱着孩子来到镇医院。原来,女婴先天没有肛门。镇医院医疗技术条件有限,只给做了简单的导管手术。

当时,阿布力孜已经64岁,有3个儿子和7个孙子孙女,家里并不富裕。儿子们劝父亲把孩子送到福利院,不要给家里增添负担。但阿布力孜对儿子说:“你们兄弟3个不是还缺1个妹妹吗?她就是我的第4个孩子,是你们的妹妹。”

就这样,这名汉族女婴成了阿布力孜家中的成员,并有了一个维吾尔族名字:阿依布拉克(汉语意为“月亮泉”)。

阿依布拉克给阿布力孜一家带来欢乐,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烦恼。没有奶粉,他们就用羊奶喂养。孩子长大些,阿布力孜每过几天就到镇上买羊肉和黄萝卜,给她熬汤喝。夫妻俩每3天就要去镇医院给孩子清洗导管,两年里一次也不落,赶着毛驴车风里雨里在六七公里的路上奔波。医院被老两口的精神感动,就免除了孩子的清理费。

两年后,导流管已不能适应孩子生长的需要,必须抓紧时间给孩子做手术,不然会危及孩子的生命。

听说阿克苏、喀什的大医院可以进行治疗,阿布力孜把家里的粮食卖了,加上卖棉花的钱,决定先带孩子去阿克苏医治。并不富裕的乡亲们10元、20元地为阿依布拉克捐款,很快就筹集了1200元。孩子前后做了3次手术,仅医药费就花去11400多元,遗憾的是手术并没有成功。

当阿依布拉克到了上学的年龄,阿布力孜和老伴商量送孩子在哪儿上学。村里的小学离家只有几百米,在这里上学既省钱又省心。可阿布力孜希望阿依布拉克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决定送她去5公里外的镇上上学,之后人们总能看到阿布力孜骑自行车、赶毛驴车接送女儿的身影,风沙雨雪,从不间断。

为了救治女儿,阿布力孜一家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连续9年多,夫妻二人每天都要为孩子揉三四次肚子,每次至少要半个小时;老两口多年没添置过新衣服,可顿顿都要让孩子吃上羊尾巴油炒核桃仁。就连古尔邦节,家里也没宰过一只羊,因为家里的母羊要留下来繁殖,公羊要卖掉赚钱给孩子看病……

2006年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了老人和女孩的故事后,用“新疆福彩爱心关注资金”帮助阿依布拉克治疗疾病。这年2月,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为女孩成功地进行了手术。同年,阿布力孜当选“感动新疆十大人物”。后来,他又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还入选了“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