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伯族母亲吴秀芳:“我只是做了一位母亲、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

日期:2021/06/28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吴秀芳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报社退休职工。20多年来,这位锡伯族母亲用真挚的母爱和坚强的意志撑起一个多民族家庭,抚养8个孩子长大成人。

20多年前,吴秀芳原本拥有一个幸福和睦的4口之家。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丈夫的生命,她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

1997年,送牛奶的汉族农民崔国新走进了吴秀芳的生活。

“老崔提出和我结婚时,我有些犹豫,毕竟他家有6个孩子,我们的生活都不富裕。要是结婚了,这一大家子该咋养活呢?”可看到老崔的6个孩子因为没有妈妈生活十分艰辛时,她的心一下子就软了。“没妈的娃娃可怜啊……”她决心给孩子们一个完整的家。

新的大家庭组建的头两年,生活最为艰难。吃穿用、孩子们上学,样样都要钱。为了让生活好起来,吴秀芳夫妇贷款买了3头奶牛。夫妻俩每天起早贪黑劳作,吴秀芳更是早上六七点就起床喂牛、挤牛奶,做好全家人的早饭后,还要骑着自行车去市场卖牛奶。正是凭借着这种奋斗精神,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虽然整日为生计奔波,可吴秀芳从来没有放松过孩子们的学习。“我经常对娃娃们说,父母再苦再难,也一定会供你们上大学,你们一定要争气。”吴秀芳说。

孩子们没有辜负吴秀芳的苦心,5个孩子先后考入大学。为了供他们上学,吴秀芳狠下心卖掉了家里的20多头奶牛。

以真心换真心,崔国新的6个子女从心底接纳了这位锡伯族母亲。他们说:“是妈妈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母爱。”

这些年,吴秀芳不仅努力经营好自家的生活,还乐于帮助有困难的人。2004年,她荣获“伊犁州十大杰出母亲”称号。此时,家中经济状况稍微好转,她决定回报社会:每年拿出家庭收入的1/3用于帮助他人。2004年至今,她先后资助了20多名学生上学,涵盖汉、维吾尔、哈萨克、回等多个民族。看到谁家有了困难,她总会施以援手。

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吴秀芳向灾区捐赠了2000元的特殊党费和价值上千元的被褥。2011年5月,察布查尔县相继遭受冰雹和地震灾害,她又卖掉一头牛支援灾区。2014年春节前夕,她将捡到的近1.4万元交到派出所。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能让医护人员吃上热乎的饭菜,吴秀芳、崔国新夫妇每天赶在下午1点半前,将锡伯大饼、热气腾腾的“萨斯肯”(锡伯族美食)和奶茶送到县人民医院。“我虽不能冲在一线,但也要为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做好后勤保障。”吴秀芳说。

“我只是做了一位母亲、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吴秀芳诚恳地说,“我的肩膀上扛着两面旗帜:一面是共产党员,一面是先进模范。我必须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一起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