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上的索玛花—— 记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马班邮路乡邮递员王顺友

日期:2021/06/28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系列荣誉加身,让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马班邮路乡邮递员王顺友在全国出了名,但他仍朴实得如同一朵索玛花,盛开在木里县,盛开在马班邮路上。

木里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紧接青藏高原。那里群山环抱,地广人稀,平均每平方公里的地面上不足10人。过去,全县29个乡镇有28个乡镇不通公路、不通电话,以马驮人送为手段的邮路是当地乡政府和百姓与外界保持联系的唯一途径。除县城外,全县15条邮路全部是马班邮路,且绝大部分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上。

30年来,王顺友每年投递各类邮件近万件,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份邮件,投递准确率达100%。他行程3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8.5圈。

19岁时,做乡邮递员的父亲郑重地把邮包和马缰绳交到王顺友手上,他便开始沿着父亲走过的邮路启程,每趟邮路要往返584公里。

第一次,他便感受到马班邮路的遥远和艰辛——他每走一个班要14天,一个月要走两班,一年365天,有330天走在邮路上。他先要翻越海拔5000米、一年中有6个月冰雪覆盖的察尔瓦山,接着要走进海拔1000米的雅砻江河谷,中途还要穿越大大小小的原始森林和山峰沟梁。

邮路的生活常态是这样的:冬天一身雪,夏天一身泥。饿了,王顺友就吞几口糌粑面,渴了喝几口山泉水或啃几口冰块。晚上,他蜷缩在山洞里、大树下或草丛中与马相伴而眠,如果赶上下雨,就得裹着雨衣在雨水中躺一夜。同时,他还要随时准备迎接各种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

有一次,王顺友走到一个叫白杨坪的地方。天下起暴雨,路被冲毁了。马一脚踩滑跌向悬崖,他想伸手去拉,也掉了下去,幸亏双双被一棵大树挡住。他摔得头破血流,眼睛和半边脸肿得没了形。

这些艰辛还不是最苦的,最苦的是心里的孤独。邮路上,有时几天都看不到一个人影。特别是晚上,大山里静得可怕,伸手不见五指,只有风声、水声和狼嚎声。家中操劳的妻子、年迈的父母、幼小的儿女,就会像走马灯一样在他的脑子里转,泪水便一行行落下……

有一天,王顺友往倮波乡送邮件,来到雅砻江边。当时,江面上还没有桥,只有一条溜索。他像往常一样先把马寄养在江边一户人家,然后背上邮包,把绳索捆在腰上,向雅砻江对面滑去。快滑到对岸时,突然他身上挂在索道上的绳子断裂了,他从两米多高的空中摔落在沙滩上。看到邮包被甩进江里,他疯了一般,不识水性的他抓起一根树枝就跳进齐腰深的江水中,拼命将邮包打捞上来,这时人已累得瘫倒在岸上。

“邮包比我的命金贵,因为那里面装的都是政府和乡亲的事!”王顺友说。

这些年,常常有人夸王顺友很了不起,每每这时,王顺友总是很郑重地说:“其实走马班邮路不是自己了不起,而是自己在为党做事,在为人民做事,是我做的这件事了不起。”

2017年,木里县29个乡镇中的最后一个乡——三桷桠乡也通了公路,马班邮路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通乡公路。

“家乡有了新发展、新变化,公路通了,日子好了,人们都用上了互联网、手机,我们的邮递员可以骑摩托车送邮件了。”已成为木里县邮政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的王顺友说,“但是我想,马班邮路精神还是一直要传承下去,要让年轻的邮递员也知道这些精神,坚持这些精神。我们要把党的声音和亲人的问候带进深山,带给各族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