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日期:2021/05/07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嘉兴南湖起航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东海之滨到西北高原,党的初心使命的精神火炬,照亮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漫漫征途,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伟力、文化基因、精神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壮阔历程,深入系统阐释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号召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新征程上攻坚克难、奋勇前行。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深刻体悟党的百年奋斗铸就的不朽精神。“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回顾百年奋斗路,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大无畏的昂扬奋斗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弱小的党,发展壮大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中华民族这艘巍巍巨轮劈波斩浪、壮阔前行,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传承弘扬好“雄健的精神”,永葆奋发进取的初心使命。“在我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多么伟大、多么不易!”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告诫全党要警惕党员干部中出现的种种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强调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我们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精神动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鼓足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精气神。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党的民族工作历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奋斗路,是我国少数民族、民族地区、民族关系、中华民族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迁的一百年,也是构筑充满活力的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厚植中华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根基的一百年。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发展,作为各民族文化集大成的中华文化成为全体中华儿女共有精神血脉。起航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奋斗的姿态,勇做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者、担当者、实干者,为进一步在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