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有方有力有效

日期:2021/05/20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加强督促指导、突出分类指导,中央民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派出指导组,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真督实导,有力推动学校各单位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取得扎实成效。

(一)强化组织,思路清。一是组建队伍,将督导指导与年轻干部培养结合起来。组建由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任组长,纪委副书记、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任副组长的领导队伍,带领从学校年轻干部中精选的10名“副处级小组长”,深入各二级单位开展督导,在督导中培养干部、锻炼干部、考察干部。二是明确方向,将督导学习教育成效与党建工作实效结合起来。制定实施《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工作方案》,明确督导组的目标任务、措施方法、工作职责,明确“重点督导什么、怎么重点督导”。按照“职能部门与学院交叉分组”的原则,将57个二级单位分成10个组,推动职能部门与学院互学互促互建,凝聚发展合力。建立“实时督导、两周报告、每月碰头”的工作机制,将学习教育督导与党建工作检查结合起来,推动各单位学党史促党建出实效。

(二)跟进督导,覆盖全。一是“面对面”全程指导,全面掌握情况。指导组成员持续深入各单位,定期参加指导单位活动,查阅党委(党总支)会议记录、党支部工作手册,调研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全面了解并掌握了各单位学习教育进度以及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二是“点对点”精准指导,做到“三个督促”“三个及时”。指导组成员结合学校学习教育整体安排与各单位实际情况,“点对点”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将支部年度目标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指导专题学习,指导组成员定期参加各单位学习研讨交流活动,检验学习成效;督促指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各单位列出项目清单和整改清单。同时,及时交流鲜活经验,总结推广,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三)以导促学,实效显。一是强化问题导向,深化学习实效。通过调研检查、访谈座谈,发现党史学习教育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效果,督促被指导单位边学边查边改,推动取得实效。二是打造特色亮点,创新培育品牌。指导组充分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通过“发现工作亮点,定期交流互鉴,整合资源培养,创建特色品牌”,推进学习教育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助推各学院根据学科特色举办党史百题知识竞赛,打造“百部作品展演、百幅画说党史,百首红歌献党”,帮助各学院将党史元素融入专业课堂教学,推介百部党史经典文献等。三是广泛联学联建,促进聚力发展。指导组以“联”为载体、以“学”为基础、以“建”为目标,指导各单位以“延安根 团结魂 跟党走”为主题,与校史校情教育相结合、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政治能力建设相结合,依托“民族团结结对共建”分组、党史学习教育分组等多种组合,广泛开展“联学联建”,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凝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