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广泛深入开展“明理” 专题讨论

日期:2021/05/14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根据国家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中央民族大学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青年理论学习、“三会一课”、读书班等形式,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理论学习,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等主题,深入开展了“明理”专题讨论。

4月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中心组成员聚焦主题,分别从不同角度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历的艰辛历程、开创的重大理论成果、取得的辉煌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形成的优良传统,并对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弘扬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进行了深入的思想交流,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会议认为,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基础和前提。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因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我们可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通过学习党史,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新中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党之所以能把革命引向胜利,一条根本性的经验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走独立自主思考和解决中国问题的道路;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所积淀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所书写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好脚本。

会议指出,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学史明理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工作抓手、内容范例、教学支撑和科研牵引。大家通过学党史、读原著、悟初心,政治站位得到新提升,理论学习取得新收获,党性修养得到新淬炼,政治能力得到新加强。要坚持政治立校,把牢办学治校的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党对民族高校工作的政治领导,切实增强民族高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学习新收获、思想新提升、工作新实效;要把人民立场落实到新时代民族教育工作中,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坚持走群众路线作为基本工作方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下大气力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充分发挥各族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凝聚底力底气、夯实底层架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肩负起民族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担当,推动新时代民族高校工作、民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积极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开展“明理”专题讨论,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通过联学联建、邀请“百岁民大人讲百年党史”宣讲团成员在本单位师生中开展宣讲报告等方式丰富活动形式,精研深读悟其“理”,教学相长释其“理”,守正创新传其“理”,办学治校行其“理”,使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 坚定了“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师生认为,百年党史既是一部砥砺奋进史,又是一部道路选择史,还是一部信念锻铸史。学史明理是整个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环节,把基础夯实了,后续学习教育才能高起点展开、高标准推进,始终与高校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帮助师生从思想上、理论上、情感上系好思想扣子。要从立德树人的向度拓展学史明理的成效成果,引导师生在学史中明立身之理、主义之真、为学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