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校长郭郁烈参加
“学史明理强党性,履职尽责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1/05/06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西北民族大学各党委、党支部分别开展“学史明理强党性 履职尽责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郁烈以支部党员身份参加了学校办公室党支部活动。

郭郁烈以《学史明理,增强自信》为题,从“把握学史明理基本内涵、深刻理解‘能’‘行’‘好’、在学史明理中提升自我”三方面讨论了“明理”专题。郭郁烈指出,在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明理是前提。“明理”归结起来,主要就是真正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这一道理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不断把握丰富内涵,增强历史定力,感悟思想伟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郭郁烈强调,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其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其有远大的理想追求、科学理论引领、选贤任能机制、严明纪律规律、自我革命精神、强大领导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在于其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以人民为中心、显著提高综合国力、开创独立自主与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郭郁烈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时代特征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时代之问、解决了时代课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学史明理中进一步感悟真理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领会党的民族工作史、提升斗争本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现代化高水平大学建设。

活动中,党支部全体党员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最新讲话、文件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办文办会办事工作中,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