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宣讲

日期:2021/04/20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家民委开展的“四大”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西北民族大学成立由校领导、党政干部、专业教师、学生党员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各部门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学生班级开展专题宣讲,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党的不懈奋斗史、为民服务史、理论创新史、精神锻造史、自我革命史,帮助广大师生从党史学习中寻找理论滋养,汲取力量开创新局、坚定信念践行初心、勤学实干继往开来。

汲取力量干事创业 ——聆听“书记、校长第一讲”

校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头雁”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头抓好学习,带头开展宣讲。学校党委书记邓光玉,党委副书记、校长郭郁烈及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到分管联系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宣讲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阐释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强调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积极引导广大师生自主自觉学习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宣讲气氛热烈,广大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宣讲,强烈感受到思想信仰的力量,要铭记光辉历史,发扬革命精神,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振精神,坚定信念,不断奋进。

发挥宣讲主力军作用——马院教师一“马”当先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和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融入思政课堂,把第一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在胸怀“两个大局”中讲好党史。依托形势与政策教育课教学团队,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表达能力强的资深教授或青年骨干教师,集中学习研讨,集中组织备课,用事实数据、典型案例讲清道理,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阐明观点,让鲜活党史走进师生心里。精心设计“理论热点面对面 民大师生心连心”师生交流活动,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通过开展微宣讲、共话热点、集中答疑等形式与青年学生开展面对面、互动式交流,从中感悟思想伟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策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集专题理论讲授、红色经典传唱、精彩故事分享、现场互动学唱为一体,做好史论结合、纵横比较,讲透理论之道,讲深自信之基。

书写继往开来的青春华章——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

西北民族大学组建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以青春的名义,追寻党史里的精神光芒。宣讲团成员从全校学生党员中遴选,学校选派专家学者担任指导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吮吸党史政治营养,铸魂补钙,不断强化爱党爱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生党员宣讲员,争做红色故事的讲述者和红色课堂的实践者,从青年一代的视角出发,走进同龄人,走进学生党、团支部及社团,走进周边社区、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的故事,用跨越时空的革命精神和榜样力量鼓舞人、感召人,引导同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提升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