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歌舞团多举措全方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04/16  来源:中央民族歌舞团   字号:[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民族歌舞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坚持规定动作抓深做实,自选动作突出特色,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和演职人员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大使命担当。

一、丰富学习载体,激发奋斗精神

中央民族歌舞团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团员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支部学习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利用共产党员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支部工作“APP”等网络平台,坚持创新形式与注重实效相统一,认真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开展学党史大讨论。在党员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开展党史“双周学、人人讲”,大家围绕学党史谈心得、说体会,在交流中相互启发、提升认识,在研讨中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斗精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年不断线、持续往深走。

组织参观见学。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陈列展》,通过重温中国共产党担负民族进步大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历史进程,感受中国共产党从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初心,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在歌舞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学党史、秉初心、赞时代——最美歌声献给党”专栏,陆续推出由我团创作表演的经典歌曲,让党员干部在重温赞歌中将党史牢记心中。

开展征文和演讲活动。在全团开展“党在我心中”征文活动,旨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歌颂党的伟大成就,抒发爱党敬党为党的热烈情怀;举办“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和青年读书演讲活动,激励广大女同胞和青年同志高举旗帜跟党走,不忘初心永向前。

二、用好红色资源,坚定理想信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营造崇尚英雄礼赞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中央民族歌舞团与湖北省民宗委、湖北民族大学联合创作了大型原创民族歌舞剧《老兵》,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创作排练中。该剧以时代楷模张富清为原型,以其先进事迹为蓝本,将张富清老人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先进事迹搬上舞台,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运用视觉、听觉效果,生动诠释一名共产党人60多年如一日对初心使命的践行,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为将这一英雄人物演绎表现好,将该剧打造成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艺术精品,歌舞团组织创作团队和演职人员对张富清老英雄的先进事迹进行反复深入学习,深入到湖北省恩施州张富清老人家中和其工作、生活的地方进行采风学习,重走“英雄路”,与张富清老人促膝长谈,听老英雄讲党史故事、谈战斗经历,从中获取创作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张富清同志为榜样,在创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创作,深入挖掘和提升《老兵》的艺术形象,使之成为具有强烈艺术魅力和艺术感染力的主旋律艺术作品,以优异的艺术效果向建党百年献礼。

三、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实践创造

中央民族歌舞团创作人员们在党史学习中挖掘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创作灵感,把学习党史蕴含的经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

学习党史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组织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开展对党的民族工作史学习,在感受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创作灵感,把学习党史中生动的故事,用文艺的形式表现出来,持续完善“会演开闭幕式”策划方案、精心组织创作排练,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各项筹备工作。

学习党史与工作特点结合起来。结合党史学习,挖掘红色歌曲背后的经典故事,筹备创作献礼建党百年主题音乐会《歌声中的党史》(暂定名),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为载体,精选一批耳熟能详的经典红色歌曲,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让党员在欣赏文艺作品的过程中接受精神洗礼。

学习党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组织策划少数民族地区优秀剧(节)目晋京展演,为民族地区文艺院团搭建展示平台,弘扬发展优秀民族文化艺术;组织“中华民族一家亲”下基层慰问演出,丰富基层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每月举办一期“民族艺术课堂”,传播优秀民族艺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