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一次集中研讨交流会

日期:2021/03/29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更好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学细悟、带头坚守初心、带头勇担使命、带头自我革命、带头以身示范作用,3月25日,西南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办第一次集中研讨交流会。

这次集中研讨采用主题联学方式进行,由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数学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同联学。主题是“深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杨敏主持研讨交流会。

在领学和主旨发言阶段,校党委书记杨敏带头领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的“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篇目,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作了题为“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团结奋斗”的主旨发言。他表示,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贯穿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百年历史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未来奋斗中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强大精神动力。他强调,在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办好西南民族大学,一是要把牢正确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在入脑入心、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坚定遵照执行、创造性推进。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办出特色。要紧扣新时代学校发展的第一关键是“特色发展”,延续历史,光大传统,保持特点,强化特色,提升特长。特别是要与时俱进地深刻领会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阶段、三大战略、八项任务”的丰富内涵,确保各项工作一体推进、逐项落实。三是要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记为各族人民服务的责任,真正办让人民满意、让党放心、让时代点赞、让社会称道的大学。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往师生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把事业真正干到师生心坎上。四是要发扬自力更生、团结奋斗的创业精神。要站在时代潮头、站在最广大师生之中,从“自身强不强”的反思中补短板、从“贡献大不大”的比较中强弱项,奋力前行,排难而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共育一棵石榴树,同心共筑中国梦。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玉彬领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的“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篇目,并作了题为“弘扬西柏坡精神,在新时代‘赶考’中交出民族高等教育的优异答卷”的主旨发言。他表示,西柏坡精神,是我们党在伟大的历史转折时期孕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学校正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两个大局”中,正处在内涵提升期、改革攻坚期、治理优化期“三期叠加”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赓续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需要我们勇立时代潮头,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历史担当、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每一步、走成每一步,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他指出,要敢于前进、敢于胜利,以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以“系统治理能力、依法治理能力、综合治理能力、源头治理能力和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为主要牵引,不断深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敢于前进、敢于胜利,抓住学科这个关键,积极构建协调联动、和谐共生、富有活力的学科生态体系,完善以人才需求、战略前沿和系统质量为导向的学科动态调整机制,破解学科“高原不高、高峰不多”的难题,化解人才队伍“结构欠优、领军人才匮乏”的矛盾,形成学科良性发展态势。要加大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支持力度,多层次、多角度、多途径提升青年教师的师德和专业能力,争取人才队伍最大增量。

杨敏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民委党组及四川省委各项部署要求,结合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研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涵养政治品格、涵育道德情操、坚守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昂扬姿态奋力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建校七十周年。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数学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属各党委(党总支)书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书记参加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