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1/03/18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按照党中央及国家民委党组、甘肃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中共西北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方案》从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学习安排、工作举措、工作要求六个方面作出部署,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方案》明确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现代化高水平大学的必然要求。同时《方案》指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方案》明确了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及有关材料为学习内容。通过全面动员部署,开展专题学习,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等举措,丰富学习形式,确保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任务。

《方案》强调,要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各族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务求学习实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振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大融媒体中心资源配置整合力度,统筹“报、台、网、微、端、屏”立体传播矩阵建设,构建“全媒体+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格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