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促进司开展“崇德”专题讨论

日期:2021/05/31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5月28日,民族团结促进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隋青主持召开全体会,围绕“党百年民族工作史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崇德”专题讨论。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有关同志参加。

会上,大家围绕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大家认为,学史崇德,重在明大德。要学习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的“大德”,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学习对党忠诚的大德,只有对党绝对忠诚,才能从心灵深处爱党忧党、兴党护党。邢益琼同志从祖辈反抗压迫、父辈投身脱贫攻坚到自己接过接力棒、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三代人的成长经历,生动描述了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共产党员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大德,始终把为民尽责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表示要崇德修身,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大家认为,公德是指为维护社会团结稳定所展现出来的良好品行和高尚情操。“学史崇德”,就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学习和践行为民造福的公德。李钟协同志认为,党在长期革命和实践建设中培养形成的道德情操、精神风貌是“公德”的重要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是党始终与时俱进、勇立潮头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武器。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历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传承和弘扬了我国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优良传统。要学习党在革命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出来的人民至上的理念和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深刻体悟共产党人的道德风范,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实践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大家认为,学史崇德,贵在严私德。私德是一种道德规范,私德中有党性、有原则、重品行。严私德,就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革命先辈严于律己,以德修身,是我们学史崇德的光辉榜样。隋青同志认为,要严于修身,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刻自省自警,慎独慎微,堂堂正正,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密切联系群众,耐得住清贫寂寞,顶得住歪风邪气,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切实推动党的精神谱系薪火相传;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原则,深入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落实工作,准确理解和客观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精神要义和丰富内涵,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隋青同志总结认为,学史崇德,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最高标准和行为准则,传承和弘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高尚道德情操,发扬和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锤炼个人私德、培塑为民公德、铸牢党性大德,擦亮精神底色,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激发前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