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悟思想 坚定自信向前进

日期:2021/05/06  来源:监督检查司   字号:[ ]

4月30日,监督检查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隋青主持召开全司会议,围绕“明理”专题开展讨论,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展开讨论。

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大家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绝非偶然,关键在于自身具有一系列优秀品质。隋青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一是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理论武装;二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属性,中国共产党始终能走在时代前列,经历各种风险考验,就在于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始终有先进的理论指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持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等,具有极强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三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孙沭沂、王伟、张嘉楠从不同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思想理论优势,独特的组织优势,优良的工作作风,善于加强制度建设;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始终具有“干革命不必自我”的担当精神。西绕甲措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之治”的关键与根本。

关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大家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和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李光认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的理论,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诠释,要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学细研马克思主义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原因。王晶、张頠頔分别结合调研谈体会,通过参观韦拔群等革命烈士纪念馆,认识到一代代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具有钢铁般的意志、大无畏的精神等优秀品质,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始终毫不动摇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大家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各种代价,所取得的宝贵成果。杜宇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要搞清楚、弄明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不断增强底线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宽广的视野、清醒的头脑、有效的办法防范和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屈军卫认为,要树立大历史观,可从改革开放史中探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原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各族人民亲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王华、法慧琦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理论内涵,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要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与时代价值,准确把握和正确处理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大家庭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大家一致表示,学史明理就要从党百年奋斗史以及为民服务的长期实践中,深刻理解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