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司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日期:2021/03/20  来源:监督检查司   字号:[ ]

监督检查司坚持把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3月19日,党支部书记隋青主持召开党员大会,在自学的基础上,集体交流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心得。大家认为,这样的学习,主题突出、气氛热烈、效果很好,很解渴,接受了一次党性教育,提高了知史爱党的党性修养,锤炼了过硬政治品格。

一、逐字逐句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监督检查司理论武装头脑、建设“书香”支部的优良传统。这次学习首先要求每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每人选1篇谈学习体会。大家坐下来、静下心,一篇一篇、逐字逐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在学深学透的基础上做到系统整体学习党史。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共40篇文章,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等场合时的重要讲话和摘编,全面回顾了古田会议、长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抗美援朝、设立经济特区等重大历史事件,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党的百年发展史,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交流互鉴学。这次学习利用半天时间,在个人自主学习的基础上,由每位同志分享阅读其中1篇的体会后,其他同志踊跃互动,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分享自己的看法和认识,在交流中体悟党史、引起共鸣。一是坚持领导领学。隋青同志分享了阅读《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的体会,认为,党领导下的民族工作史就是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一百年。要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和政治自信,牢记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认清民族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把握好历史大势,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思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到工作成效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对各族群众的真挚情感,不断增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坚持共享学。西绕甲措同志选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部分内容,一下子把大家带入到党波澜壮阔的百年辉煌发展历程中,身临其境地感受我们党与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奋斗历史。

三是带着问题学。问题导向是这次学习的一个特点。杜宇、屈军卫、张嘉楠分享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体会,认为,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是党树立问题导向,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与时俱进的一百年。进入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防范和化解民族工作领域风险隐患的良策,要始终保持“赶考”清醒,强化问题意识,严密防范民族工作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防止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这次学习后,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解决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动力。法慧琦同志在分享阅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的体会时,认为,1949年党中央从西柏坡前往北京后,我们党长期致力于解决各族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四是联系实际学。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是这次学习的一个显著成果。王伟、王华同志分享了阅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的体会,认为“要善于讲故事,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通过深入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修订完善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测评指标,把民族团结示范典型的先进事迹以讲故事方式宣讲好、弘扬好”;李钟协、李光、孙沭沂、邢益琼、王晶、张頠頔同志以发挥精神引领作用为主题,分专题分类别分享了阅读《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的体会,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英雄的最高规格的褒奖,激发了全党、全社会对英雄的崇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英雄事迹感人、贡献巨大,要向英雄学习,牢记初心使命,永葆鲜明本色;要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从内心深处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大家在发言中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形成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发扬传承好革命精神,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