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干部的摇篮:延安民族学院

日期:2021/05/28  来源:民族画报社   字号:[ ]

延安民族学院是中国共产党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从事民族工作的干部而创办的一所专门学校。1937年,中央党校设立少数民族班,同年,中央党校设立回族干部培训班,陕北公学成立蒙古青年队,1940年,陕北公学成立少数民族工作队。1941年党创办了延安民族学院。有汉、蒙古、满、回、藏、苗、彝等民族的学员。

延安民族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所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学校。学院在进行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还着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党的民族平等、宗教信仰自由和相互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政策、主张的教育。延安民族学院虽然只存在了几年的时间,但培养了一大批党的民族理论专家和民族工作领导,还培养了很多少数民族干部。


1941年9月18日,延安民族学院成立,直属中共西北中央局。

图为延安民族学院师生举行庆祝游行。



1936年,在延安中央党校民族班学习的藏族小红军


陕北公学学员参加集会


延安民族学院办学宗旨与校训

延安民族学院校歌


乌兰夫给民族学院学生授课(绘画作品)



《解放日报》报道“民族学院努力学习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