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少数民族中建立的第一个支部:中共蒙藏学校支部

日期:2021/05/17  来源:民族画报社   字号:[ ]

1924年,中国共产党在少数民族中建立的第一个支部在蒙藏学校成立。支部成立后创办了少数民族第一个革命刊物《蒙古农民》,开始在少数民族群众中传播共产主义。

蒙藏学校学生荣耀先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学生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成为五四运动的先锋力量。荣耀先,1920年加入李大钊等人组织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3年,荣耀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蒙藏学校第一个共产党员。1923年,在李大钊的指示下,荣耀先回到家乡内蒙古土默特旗,动员进步青年到蒙藏学校学习。同年秋,李裕智、多松年、乌兰夫、吉雅泰、奎璧、佛鼎、赵诚、孟纯等多名蒙古族进步青年,进入蒙藏学校学习。

1924年,经组织批准,蒙藏学校团支部成立,系统学习《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同年,在这些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中部分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在少数民族中建立的第一个支部——中共蒙藏学校支部就这样诞生了。蒙藏学校当时成为党在少数民族中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阵地和培养民族干部的北方基地。


(蒙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