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
民族团结就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日期:2021/03/11  来源:民族团结杂志社   字号:[ ]


对于我们这样的统一多民族国家来说,民族团结就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就像阳光、空气和水,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在内蒙古,民族团结的故事代代相传,内蒙古蓬勃发展的历史,就是由一个个民族团结的故事谱写而成的。上世纪60年代初,物资匮乏,上海等地聚集了大量的孤儿,当地政府无力抚养。于是,3000多名孤儿被送到内蒙古,由内蒙古的额吉们抚养。我记得当时内蒙古的经济水平还很低,牧民们自己也少吃缺饮,但是善良的牧民依然用牛奶和羊肉把他们培养长大。去年疫情当中,他们为内蒙古捐钱捐物,回报内蒙古。在他们的心里,内蒙古永远是他们的家,内蒙古的额吉永远是他们最亲的母亲,他们一直关心内蒙古的发展。

如今的内蒙古,已从过去只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发展到现在不仅辽阔的草原,也有繁华的城市、快速发展的经济和飞驰的高铁。在发展过程中,民族团结的理念深深地种在每个内蒙古的人的心里。在我所工作的内蒙古师范大学里,蒙古族学生占三分之一,汉族和其他民族的学生占三分之二,但是无论哪个民族的学生遇到困难,各民族学生都一起帮忙。

现在在读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的一位蒙古族学生身体有残疾,无法行走。汉族和其他民族的同学主动过来帮助他,替他拿行李,帮他打水打饭,推他出去活动,背他上楼梯,让他深深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在内蒙古,不同民族的年轻人琴瑟和鸣、喜结连理的故事也比比皆是,我们不仅从思想上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现实中我们更是成了真正的一家人。友好、热情、宽容是我们内蒙古人的待客之道,在我们内蒙古人看来,各民族就是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网直播、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看看新闻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