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
为湖北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日期:2021/03/10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脱贫攻坚精神成为一座新的精神丰碑

记者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您认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对于中华民族具有怎样的意义?

尔肯江·吐拉洪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把舵定向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彰显、厚积薄发的结果,是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携手奋进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脱贫攻坚精神成为一座新的精神丰碑,是推动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重要精神动力。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记者: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您怎样看待打赢脱贫攻坚战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系?

尔肯江·吐拉洪:“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极大增强了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全国上下以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完成了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近年来,湖北创新支持民族地区发展方式。一方面,完善了“616”“1+1”对口支援机制和省内部分市支援民族地区发展机制,抓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持续加强政策、项目、资金、人才和科技支持,推动落实民贸民品贷款贴息政策,帮助民族地区和企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大力支持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推动完善激励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

当前,湖北正在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在民族工作方面,重点是全面推进《湖北统一战线助力民族地区疫后重振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解决民族地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民族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抓好湖北对口援疆、援藏任务落实,深化“多层全覆盖”对口支援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对口支援工作综合效益,为新疆、西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湖北贡献。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过程

记者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如何总结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促进民族团结的经验,使之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五个认同”的生动教材?

尔肯江·吐拉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是对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的再深化,是对“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新时代民族工作目标任务的再定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各民族在社会生活中紧密联系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呈现出大流动、大融居的新特点,尊重民族差异而不强化差异、保持民族特性而不固化特性,成为新时代民族关系的新风尚。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不断提升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记者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您认为应当如何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尔肯江·吐拉洪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同心合力是最伟大的力量,民族团结是最牢固的基石。我们要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下好“一盘棋”、形成“大合唱”,切实让各族群众交得到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