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
扎根中国大地创新民族高等教育

日期:2021/03/10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也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特别是在这8年的伟大实践中,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此过程中,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写入党章,这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央民族大学将勇担历史重任,坚定承担光荣使命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尽力建设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基地、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我们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把“四个服务”作为办学治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中央民族大学发展新征程,走出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办民族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之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