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族代表范永贞:讲述边疆民族地区文化惠民的故事

日期:2021/03/09  来源:null 民族团结杂志社  字号:[ ]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纳西族全国人大代表、云南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讲述边疆民族地区文化惠民的故事。


我参加工作以来的11年间,见证了我们丽江市文化馆从一个无馆舍、无业务工作经费的馆,发展到了如今的国家一级馆。这背后,饱含了党和国家对我们边疆民族地区无限的关心和厚爱。

因为有这份厚爱,我们文化馆人在做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时候更有信心了。我们馆也实现了全年365天免费开放,还办起了有15个艺术门类的老年大学。此外,我们一年可以举办一百多场群众文化活动。现在我们数字文化馆也建起来了,这一百多场的群众文化活动可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参与面和受益度都大大提高了。

就像去年,我们举办了新生代青年歌手大赛。我们市有75万人次参加了这个活动,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全市总人口的55%都参与了这个活动,创下了丽江市有史以来最好的纪录。我们还通过连续8年举办“百名画家画丽江”“百名摄影家拍丽江”,让那些边远山区的家庭有了第一张最美的全家福,老人们也有了人生中第一张标准像,家里也挂上了我们画家们画的画。我们还举办暑期少年公益性培训班,让那些山区留守的孩子们在这个假期也能和城里的小朋友一样,在家门口就上起了免费的艺术培训班。

今天,我特别想把工作中一个让我非常感动的小事分享给大家。那是2012年春节前夕,我们去开展文化惠民慰问演出活动的时候,到了丽江古城内一个安置孤寡老人的院落。演出结束要走的时候,李奶奶给我一本她珍藏了几十年的书,是1972年出版的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的摄影艺术作品选集。奶奶把书交给我说,小范呀,你们每年都这么关心我们这些老人家,给我们表演节目,带吃的穿的,嘘寒问暖。我心里特别暖,但是我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你们,这本书是我老伴在世的时候最喜欢的书,现在我把它交给你,你们是做文化工作的,交给你们我放心。那一分钟,我知道我接过的不单是一本书,更是一种希望和爱。

这种传递的爱和希望,不就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吗?它能化人、育人,它能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这种爱和希望一直在我们各民族同胞的血脉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这种爱和希望,也一直是我们文化工作者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我作为一名来自边疆的少数民族代表,一定不辜负重托,和家乡各民族同胞一起,弘扬好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上谱写出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