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班忠柏: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

日期:2021/03/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2019年、2020年、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全年民族工作部署。围绕这一民族工作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自治区民语委主任班忠柏。


记者: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您有什么感受?您最关注报告中的哪方面内容?

班忠柏:报告高举旗帜,坚守初心,总结成绩令人鼓舞,部署工作亲民务实,关注民生温暖人心,字字情真、句句入心,彰显决心、传递信心,是一个鼓舞人心、团结奋进的好报告。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高度重视,广西是革命老区,也是边境地区、民族地区,广大壮乡儿女从报告中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巨大关怀,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更加坚定了铭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了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谐的决心,更加坚定了做好民族工作的信心。


记者:过去一年,广西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中,有哪些创新成效?

班忠柏: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把民族工作与疫情防控、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兴边富民作为有机整体,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助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高质量发展,在融入大局中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效显著。

在创新工作方面,我们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族工委委员单位作用,开展共建联建活动,特别是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群团组织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同商同议,成机制成合力,同心同向,有创新有典型,同步同行,促民生促发展,同力同创,出效果出经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群团工作全局,与群团工作深度融合,取得新成效。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广西民宗委如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今年的具体工作中?

班忠柏:在新一年里,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和战略性任务来抓,紧跟时代步伐,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我国民族工作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深入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适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要求,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突出工作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工作体系,做到职能职责向主线优化、工作举措向主线发力、人员力量向主线加强,着力推动新时代广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好《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用好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工作绩效考评“指挥棒”,深化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中华文化认同和民族文化传承、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等几个方面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内容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守正创新,深化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巩固和发展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典范”的良好局面。

坚持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断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认同,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推动各民族特别是民族聚居区共同繁荣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坚持以严格纪律和敢于斗争精神,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有力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广西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