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州民委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日期:2021/03/15  来源:甘肃省甘南州民委   字号:[ ]

近日,甘南藏族自治州民委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一是要深刻领会两会对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将学习领会两会关于民族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落实好中央关于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与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挖掘甘南民族领域红色资源内涵,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加深对党的民族工作史、甘南民族团结进步史的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信心。要与完成好今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细化措施、真抓实干,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是要把准把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要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总揽,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鲜明主线和战略性任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国家统编教材推广力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将其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要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三是要创新推进民族工作。要找准民族团结工作与各族群众的心理契合点、情感共鸣点、利益结合点,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环境革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推进“五无甘南”创建,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积极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形成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生动局面。要切实防范化解民族领域各种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