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到团组,习近平强调这个“高频词”

日期:2021/03/11  来源:null   字号:[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习近平总书记4次“到团组”,同代表委员们坦诚交流、共商国是。

内蒙古代表团、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青海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每到一个团组,习近平都与代表委员深入讨论,“民族团结”反复提及。

“民族”——27次论述,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每年两会的高频词都有“民族团结”。他寄语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内蒙古团,习近平深刻阐述了他的“民族观”。

他进一步要求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在青海团,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在参加审议时,习近平着重强调了一个关键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强调,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

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不仅强调民族团结,还蕴含着全国人民共担风雨、共迎挑战的精气神,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