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司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办法(试行)

日期:2020/09/28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有关规定,结合支部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开创新时代财务管理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总体要求

主题党日,是指党支部根据实际,每月相对固定1天,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推行主题党日活动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基层组织制度的重要抓手,是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主题党日活动要强化政治性、思想性和引导性,突出政治功能、教育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要通过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养成经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

三、内容范围

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

(一)集中学习交流。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作为主题党日“必修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常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第一议题”,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支部组织生活的各个方面。

(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实际,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党员查找存在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改进方向。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程序,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三)开展民主议事。按照党员先知道、党员先讨论、党员先带头的原则,落实党务公开制度,组织党员对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推先表优、发展党员、 党代表推荐、支部建设、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员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等进行民主讨论研究,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决策,充分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和主体地位。

(四)开展爱岗敬业活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在服务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中心任务中争创一流业绩。倡导开展“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工作比贡献,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3月,有计划地开展走访慰问、义务劳动、爱心捐赠等志愿为民服务活动,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引导党员自觉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每年7月,组织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和革命旧址等,通过开展集体瞻仰、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七)按月自觉足额交纳党费。增强党员在主题党日当天交纳党费的仪式感、庄重感,教育党员强化身份意识,提高思想觉悟。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要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

四、组织实施

(一)活动时间。坚持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活动时间可顺延,原则上要求7天内完成。

(二)参加对象。支部全体党员。根据当月活动主题,可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群众代表等参加。

(三)活动主题。坚持“指导性内容+自选动作”,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家民委党组的决策部署,围绕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素质,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主题,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四)活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要提前谋划,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向党员提前预告内容,引导党员做好充分准备。对请假的党员,要采取一定形式进行“补课”; 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的党员,要谈心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活动结束后,要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工作责任。要高度重视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副书记和支委按职责和分工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有人抓、有人管。司处级干部要带头参加,以实际行动做好示范表率。

(二)规范活动组织。活动结束后,要及时规范和完善活动记录,记录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时间、地点、主题,做到原汁原味反映主题党日活动全过程。各党小组长要及时督促因故请假党员补学,对无故不参加活动党员,要摸清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三)做好公开工作。活动结束后,要将主题党日活动中形成的各项决议决策,特别是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典型评选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梳理并公示,主动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四)改进工作方式。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做到党建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注重通过走访群众、集中座谈、个别询问、现场查看等方式,确保主题党日活动达到实际效果,检验支部的号召力、影响力和战斗力,评价党员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和作用发挥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