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厅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做好“三个一” 全面打造“四强”党支部

日期:2020/09/28  来源:  字号:[ ]

一、案例背景

国家民委办公厅党总支第二党支部有中共党员14名,含有汉族、蒙古族、土族、回族、满族、苗族、土家族、锡伯族等8个民族成分,是一个覆盖多民族的党支部。一直以来,第二党支部以“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支部全体党员在工作实践中积极践行“三个一”工作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一条主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其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紧紧围绕“怎样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狠下功夫。在理论学习上,坚持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选编》、《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等著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扎实理论基础;在工作实践上,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实际工作,进一步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多做善做乐做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工作,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各方力量。在落实职责上,坚持围绕主线落实职责,在组织协调安排重大会议活动、完善国家民委委员制建设、推进督查督办工作、承担委总值班室职能以及其他应急任务工作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二)开好一个例会。党支部原则上在每周一下午定期组织召开会议,会议既是理论知识学习会议,又是处内工作研讨会议,也是党员思想交流会议。例会采取三步法,第一步先进行至少半小时集中理论学习,学习内容包含规定内容又有自选动作,通过学书本、读报纸、看影片、邀请专家学者授课解读及交流研讨等,确保理论学习入耳入脑入心,切实指导实际工作。第二步,就上周总结和下周打算进行交流发言,说收获、谈经验、讲不足。遇有重要工作事项,大家提建议、说想法,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最终形成最优方案。第三步,积极开展问题查摆、听取意见建议,支部成员之间敞开心扉、真诚交流,通过自己找、别人提、集体议等形式,及时查找问题、发现问题,并认真整改,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功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多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组织生活等,积极与支部党员开展深入交流,分享学习心得、畅谈思想感悟,对年青党员干部进行鼓励,大大增强了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锻造一支队伍。办公厅秘书处是一支年青的队伍,近年来处内新进同志多、年青干部多,承担任务重、工作压力大,支部成员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工作。勇于担当2018年、2019年先后承担中央代表团赴宁夏、广西出席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等4党中央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委党组参谋助手作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善于创新,丰富主题党日形式,支部成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历史博物馆等,将参观学习与研讨交流有效结合,提高支部成员党性修养与思想觉悟。同时,完善国家民委委员制三级联络机制、开创处内各类文档信息化建设、建立国家民委督查督办、会议管理等平台。甘于奉献,充分发扬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精神,在疫情防控初期,支部成员第一时间主动返岗,春节假期期间,以总值班室为平台,全面承担委防疫办职责,坚持每日与滞留湖北地区同事保持联系。面对工作任务,坚持当日事当日毕,任务完不成坚决不收兵。通过一次次任务的历练,锻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工作启示

(一)坚守政治属性。始终牢固树立国家民委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的意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二)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全过程各环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无缝衔接、深入融合、相互促进。增强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民族工作中心和民委工作大局,开展支部工作,规范组织生活,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各项业务工作完成。

)提升服务水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常对表对标“五个坚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为委党组决策服务、为各族群众服务、为委系统各部门各单位服务,不断提升“三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