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司党支部:做到“四个坚持”全面创建模范机关

日期:2020/09/28  来源:  字号:[ ]

一、案例背景

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党支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确立抓思想、夯基础、强队伍、建制度创建导向,聚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创建重点,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持续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建设“一个模范”。牢牢把握“首先是政治 机关”的政治定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第一要务,落细落实到主责主业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通过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过深入开展“心连心”、“手拉手”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各族群众脱贫攻坚、守边护边等实际困难。全体同志与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带头掀起创建模范机关的高潮。

(二)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创建模范机关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把创建模范机关的主体定位在支部、任务落实在支部,制定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和任务台账,推动党建创建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司党支部还与北京市民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内蒙古巴林右旗民委开展融合党建活动、与新疆皮山县库木艾日克村开展“结对认亲”活动,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建新格局。同时,充分发挥党员旗帜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方面设置共产党员责任区、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在日常教育管理方面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慰问困难和退休党员、探望生病孕产党员,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开展“民族团结石榴园”党性教育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活动等,在党员责任义务方面建立支部委员轮岗体验制度,促使全体党员同心同德、共创共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坚持以队伍建设为主体,真正做到“三个表率”。把创建模范机关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结合起来,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新修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测评指标(试行)》,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示范区、示范单位”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测评加分内容。加强党的民族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从政治上认真监测、分析研判和妥善处置网络上涉民族因素负面舆情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影响,联合有关部门对信息系统中少数民族姓名间隔符的使用、扩大姓名字符长度、使用国家标准字符等提出明确要求,解决了少数民族姓名信息采集应用不规范的难题,全体党员在思想淬炼中坚定政治信仰、在政治历练中擦亮政治底色、在实践锻炼中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走好“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跑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棒。

(四)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自觉做到“四个合格”。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家访、信函等深入了解党员干部思想状态,紧盯重要节点进行廉政提醒,使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认真践行“四讲四有”,自觉做到“四个合格”。梳理总结和修订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和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办文办会制度、请休假考勤制度和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20多项工作制度,由内到外、上下联动掀起了一场制度革命。在此基础上,设立党建活动角,配备党建文献书籍报刊和档案资料柜,全力打造“规范支部”“书香支部”“阳光支部”“温馨支部”支部品牌,全面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具有中央和国家机关特点的模范机关。

三、工作启示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要把创建模范机关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同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业务,通过创建模范机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干事创业,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