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党支部:“五强”工作法

日期:2020/09/28  来源:  字号:[ ]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的主要职责是研究提出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拟定、管理民族工作领域专项规划;承担民族统计分析和综合评价监测体系的有关工作;承担协调民族地区对口支援、民族贸易、民族特需商品生产的有关工作;参与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工作和扶贫工作等。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求标准高。近年来,经济发展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委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坚持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相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五强”工作法的基本内涵

经济发展司党支部以日常工作中反映出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执行能力等方面的问题为切入点,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纪律执行,树立规矩意识;加强责任意识,强化担当作为;加强大局意识,提升能力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主动地在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增强理论功底,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任何时候都不动摇。不断拓展理论层面,确保学以致用,有效解决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二)加强纪律执行,树立规矩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基本组织原则,严格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和委党组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必须经过支部大会或支委会通过。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共同营造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责任意识,强化担当作为。提高站位,拓宽视野,用创新思维谋划工作。倍加珍惜岗位、珍惜事业,扎实做好每项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良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追赶跨越,为做好全司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四)加强大局意识,提升能力建设。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把加强和改进作风作为实干的着眼点。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做好统筹安排、密切沟通交流与协作配合,更好地服务全委工作大局,落实好委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

(五)加强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教育引导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廉洁自律,时时处处立好标杆、树好形象。

二、主要做法

经济发展司党支部以“五强”工作法为总抓手,组织全司党员干部开展转变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的大讨论,实现理论学习常态化、组织建设规范化、活动开展创新化。

(一)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党员学习要“全面参与、全面覆盖”,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作为学习重点,把理论学习的关键点和落脚点放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按照辅导学习有感悟、集体学习有共鸣、个人学习有心得要求,采取多种方式深化理论学习。在认真学习《党章》的基础上,再次组织收看了五集电视辅导片《党章》。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采用学习园地和集体交流等方式,加深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二)组织建设规范化。研究制定《经济发展司党支部工作规则》,提出支部建设基本任务、基本制度、职责分工、主要内容,对支部大会、支委会的责任和支委会各成员的职责分工等做出明确规定。制定《经济发展司保密工作规则》《经济发展司公文处理工作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司内工作规则。完善党费收缴工作,建立重大工作司领导班子集体研讨制度,重要文件“三校”制度等。

(三)活动开展创新化。通过开展主题联学、全体党员讲党课、“微信党建课堂”、“读书分享”、主题党日“支部工作”学习竞比、“1+1”传帮等活动为内容的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提升落实能力找到从严治党的落脚点,提高站位、突出特色、提升质量。2019年以来,经济发展司党支部先后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共同开展“民族经济理论与实践”主题联学活动,围绕“共同推进民族经济理论与实践更好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服务,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服务”进行交流研讨。通过“支部工作”平台进行党的理论政策学习竞比;组织参观“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等专题展览。

三、工作启示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做好机关党建,最关键的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做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