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双流区白鹤社区欧城花园小区

日期:2020/09/30  来源:  字号:[ ]

欧城花园小区地处双流区东升街道白鹤社区,是一个多民族相互嵌入式居住的小区,居民近3000人。近年来,东升街道白鹤社区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新建立了1+211“党建 民族团结自治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小区整治及居民交往交流活动,形成了各民族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的新格局。

“1+211”自治工作机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业主大会业主代表大会、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共同参与。无论在党支部中,还是各类委员会中,都充分吸纳各民族党员和居民参与,针对小区重要事务大家共同协商讨论。在党支部带领下,小区铺设了团结幸福路,寓意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建和谐小区、共享幸福生活;设立了“蓉城一家亲 最美欧城人”宣传栏,讲述不同民族居民故事,营造小区各族居民团结一心家园的良好氛围;评选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等“最美欧城人”,鼓励各族居民委积极参与小区建设;将曾经执行过国家领导人出访任务的退役闲置飞机改造成小区红色教育基地民族特色产品超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各民族居民一起跳起了锅庄舞,练起了武术和太极;建设了小区活动室,既是展示民族工艺品、饰品的“展厅”,也是各族居民共同议事、交流感情的“平台”。

从曾经问题重重的老旧小区,到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区”殊荣,欧城花园小区走出了一条党建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基层治理”之路,其经验让各族居民体会到团结、共治共建共享的红利,空间距离、心理距离更加拉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变成了居民参与多、欢声笑语多、民族团结多的“新三多”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