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

日期:2020/09/30  来源:  字号:[ ]

吉福社区地处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下辖17个老旧居民小区,居民总户数8497户,总人口22000余人,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社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300余人,藏族人口约占少数民族人口的85%近年来,晋阳街道吉福社区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打造“蓉城一家亲·吉祥幸福家”为目标,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综合治理紧密结合,探索形成社区治理155”工作模式依法融入、文明融入、嵌入式融入的“三融入”工作方法,让各民族群众真正融入社区,参与社区事务,共建共享和谐美好家园。

一是突出需求导向。紧紧围绕社区各族群众需求,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目标,着力提升社区各族群众归属感和亲近感。如建立党群智慧屋通过民族工作网格化”,线上线下汇总梳理社区信息,厘清“社区需求”、“社区问题”、“社区资源”和“服务项目”四张清单,推出更加符合各族群众需求的服务“菜单”

二是突出服务提升。坚持“以服务促融入”工作思路,高标准建设社区多功能服务体系,不仅各族群众提供优质的党群服务、公共服务、公益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汇聚了一批懂民族工作的人,共同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如设立社区议事空间——吉福龙门阵,坚持“遇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的工作原则建立少数民族群众“可进入、可参与、可共享”工作机制,积极回应意愿需求,真正做到共商共议共决。此外,还针对双职工家庭子女无人照顾的困难,开设公益托管课堂,并针对部分少数民族儿童开设了国家通用语言课程

三是突出文化浸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精心打造各民族共享文化空间——“社区民族文化之家”和“拉孟唐卡绘画艺术交流中心”,充分发挥文化促团结、促发展的积极作用,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现以文化人、凝聚共识。如帮助中国唐卡(噶玛嘎孜画派)绘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拉孟建立“绘画艺术交流中心”和“格萨尔唐卡绘画研习基地”,支持拉孟不断丰富创作题材和内容,通过民族传统技艺,展示多彩中华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该社区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成都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