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载接续奋斗 八千里路风雨兼程 教育合作架起民族团结的桥梁

日期:2020/09/30  来源:  字号:[ ]

中共海安市委

宁蒗地处云南小凉山之巅,是国家深度贫困县,边疆连片特困民族地区扶持发展重点县。海安位于江苏东部,是全国闻名的教育之乡,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2年前,海安宁蒗两地“敢为人先”,达成教育合作的协议。海安先后有10批次281名教师从黄海之滨来到彩云之南,倾情支教、无私奉献,开创了具有示范意义的教育扶贫、民族团结“宁海模式”。今年,宁海两地深化合作的升级版“海安班”再创佳绩,全班一本上线率达到98%,彝族学生卢磊以丽江市理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电影《海安舅舅》成为反映宁蒗和海安两地民族团结、教育合作的艺术精品。

一、“宁海模式”开创了少数民族教育扶贫的历史先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最重要、最基础、最根本的扶贫方式。海安对宁蒗支教早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12年,起步早、持续久、成效显著。通过教育,帮助无数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海安老师累计为宁蒗培养合格的初、高中毕业生2万多名,大学生、中专生1万多名,帮助宁蒗从教育弱县一跃跨入全国民族教育先进县行列。2019年,宁蒗人均纯收入达到19360元,基本达到脱贫摘帽要求。

二、“宁海模式”树立了东西部民族团结的一面旗帜

    宁蒗县是典型的多民族自治县,其中彝族占人口的63%以上。新中国成立后,落后状态“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但由于缺乏先进的知识文化,发展水平其他地区差距越来越大。通过支教,海安老师不仅带去了先进知识理念,还与宁蒗各族人民交上了真心朋友,带去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情。如今,“宁海”早已突破地域的含义,成为沿海发达地区投身祖国西部大开发的先锋、民族团结互助文化交流融合的榜样。

    三、“宁海模式”涌现出众多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时代楷模

    32年的支教过程是一段播撒智慧、荡气回肠的壮美诗篇。一批批支教教师以坚韧的毅力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任劳任怨、默默耕耘。首批支教教师来到宁蒗的第二天,就遭遇了泥石流,所有行李都被卷走。支教教师先后遭遇大小地震1000多次,有人甚至写好遗书放在枕下。涌现出带着病危父亲支教的朱朝书,连续15年支教的蒋蓉、丁爱军夫妇等一批先进典型。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云南边疆地区少数民族教育特别奖”“江苏民族团结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30多名支教教师获得“国家西部人才杰出贡献奖”“云南省优秀教师”“丽江好人”等荣誉称号。近日,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被授予江苏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光明日报》头版头条长篇报道其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