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促团结 戍边为民写忠诚

日期:2020/09/30  来源:  字号:[ ]

国家移民管理局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作为党和国家部署在国门边境的一支重要执法力量,担负着2.2万余公里边境线、129万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的边境管控、治安管理和310个对外开放海、陆、空港口岸的边防检查等职责任务,与边疆地区少数民族群众接触最直接、联系最紧密,是维护民族团结的生力军。近年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立足本职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国门边境筑起了一道各民族守望相助、协力戍边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先后有4个集体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有14个集体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抓创建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积极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年度工作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与移民管理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各级积极争取驻地党委政府领导支持,主动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和解放军边防部队的联创联建,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和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这项社会性系统工程向纵深发展。2018年以来,各级运用“马背党校”“牧民夜校”等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8200余场次受众50余万人次,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定期举办“警民那达慕”等文体活动,加大对民族文化、传统民俗的保护传承,发动各族群众共同守护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倡导民警学民族语言、知民族风俗、结民族同心,超过90%的基层民警能熟练运用民族语言与少数民族群众进行交流。

二、强化主业意识,推进警民融合,凝心聚力抓创建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警民携手管治安、守边疆,是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最大特色。近年来,各级选派4000民警兼任辖区5000个行政村村官”,积极推动边民抵边居住、生产作业,努力改变部分边境村寨组织涣散常住居民后撤状况,有效巩固边境民族地区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积极发动各族群众参与开展“靖边”、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持续深化“三非”外国人专项治理,严厉打击贩毒、走私、拐卖人口、非法传教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了边境、口岸治安环境。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坚决落实党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发动各族群众建立健全防线,坚决防止境外疫情通过边境、口岸向内地蔓延扩散。

三、强化发展理念,助力脱贫攻坚,聚焦民生抓创建

边境民族地区大多老少边穷、经济基础薄弱、发展水平总体落后。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类问题的“总钥匙”,既守国门边境,又聚各族民心,让边疆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扶贫县。2019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举全警之力帮扶三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先后投资、引资1.1亿余元,帮助3.6万余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2.65%下降至2.01%2020年以来,提前超额完成投入引进帮扶资金、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农特产品等责任目标,扶贫工作走在中央国家机关前列。各级还主动参与驻地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等工作,帮助边境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发展精品养殖和特色种植,开发民族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极大地改善了边境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汇聚起民族团结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