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慰问日本华侨公演圆满成功

日期:2019/02/18  来源:  字号:[ ]

2月15日晚,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后援的“2019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慰问日本华侨公演的最后一场演出在东京有乐町读卖会馆大厅成功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詹孔朝先生,日本国原总理大臣鸠山由纪夫先生及夫人鸠山幸女士,以及来自日本各地的1000多名在日本的华侨、华人及日本友人出席了这场演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詹孔朝在演出开始前致辞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日关系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的一年。除夕之夜,我们见证了历史上首次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日本首相首次用视频方式祝贺中国春节。今天又迎来“四海同春”演出,16日,东京中华灯会也即将开幕,希望友好的气氛能延续下去。他还鼓励在日华侨华人“常回家看看”,期待广大侨胞以演出为契机,激发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促进中日友好的各项事业中去。

2019年“四海同春”亚洲团团长许玉明致辞道,艺术团于春节期间赴海外访演,初衷之一就是给广大侨胞带来家乡亲人的祝福和问候,回首过往,祈福未来,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期以来,旅居日本的华侨华人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与当地人民互帮互助,建立了深厚友谊,为促进中日友好交往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的发展已迈入新时代,希望侨胞朋友们发挥优势、携手并肩,为推动两国文化交流互鉴而努力。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用中文向观众祝贺新春,表示在日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已取得较大发展,希望未来旅日华侨华人在各自领域大放异彩,为推动两国交流事业及日中关系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这次来日本的慰问华侨艺术团是由全中国最顶级的艺术家组成,其中包括中国著名民族女高音歌唱家雷佳老师,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田彦老师,中央民族歌舞团管弦乐队首席长笛演奏家赵雄老师,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老师,中央民族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蓝剑老师等。

第一个节目是精彩的肩上芭蕾《蝶恋》,女舞者用脚尖站立在男舞者肩头和头顶的时候,观众席上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高难度的动作让人叹为观止。哈尼族的《山谷回响》被称为中国版的“大河之舞”,气势磅礴的演出赢得了满堂喝彩。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演唱的《多情的土地》和《伊犁姑娘》让观众们陶醉在熟悉美妙的歌声里。蒙古族马头琴演奏家张铎用一曲《鸿雁》感染了许多人,悠扬的马头琴声传达出的思乡之情让旅居海外数十年的侨胞们听得满含热泪。随后,还有独具特色的壮族舞蹈《水色》,芭蕾舞蹈《舞越潇湘》,中央民族歌舞团管弦乐队首席长笛演奏家赵雄现场带来了浓浓中国风的《卷珠帘》和热情洋溢的《青春舞曲》。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田彦激情演唱了《在那遥远的地方》,《草原之夜》等歌曲,中国民族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压轴献唱了《芦花》和《阳光路上》。15个精品节目后,演职人员集体亮相谢幕,舞台上下共唱主题曲《四海同春》。团聚所带来的暖意与温情,至此推向最高潮。

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雷佳老师在表演之余回忆道,十年前,在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颜安的邀请和安排下,总政歌舞团的歌剧《木兰诗篇》有缘来到东京表演。他特意代表艺术团感谢颜安为中日文化友好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四海同春” 亚洲艺术团在日本演出三场,分别为名古屋、福冈、东京,至此全部表演已圆满落下帷幕。

“四海同春”作为春节文化“走出去”的国家级文化品牌之一,自2009年起,每年赴港澳及海外开展慰侨访演。十年来,已累计向156个国次和港澳地区派出75个艺术团组,在五大洲331城次演出450场,为无数侨胞送上最地道的中华文化精粹,同时也带去了家一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