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中央民族大学访法演出团剪影

日期:2019/10/03  来源:  字号:[ ]

首唱赞歌

23日,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凌军招待了刚刚抵达斯特拉斯堡的演出团一行。凌军总领事与姜铁红团长就两场演出事宜进行交流。

国庆招待会开始。凌军总领事在致辞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砥砺奋进,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法双边关系在两国元首外交的引领下也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开花结果,并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师生带来的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将使法国华人华侨、当地各界及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当晚,法国大东部大区议会主席代表费舍尔,斯堡市政府代表吉赛勒,梅斯市副市长汤,萨尔维纳市副市长布法,比谢姆市副市长德仁斯,东部大区宪兵部队副司令克莱克,科尔马上诉法院院长佳诺,各国驻欧洲委员会常驻代表、总领事,各界友好人士及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招待会并观看当晚的演出。

开场节目蒙古族男子群舞《奔腾》以其大气磅礴之势将现场观众的激情点燃,跳出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中华民族将以万马奔腾的豪迈气概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女子群舞《石榴花开》让观众感受到维吾尔族女子的柔美。在美好的新时代,中国56个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和睦相处,团结共进,相亲相爱。

由马头琴、火不思、竹笛三种中国民族乐器共同演绎的法国经典名曲《玫瑰人生》赢得当地民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演出最后,访法演出团所有成员登上舞台,舞动手中的五星红旗,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将整场演出带向高潮,现场的华人华侨也情不自禁地站起来,喊出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我爱你中国”“祖国万岁”!

国庆专场,再唱赞歌

25日晚,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正式开始。当晚,超过300名当地及法国大东部大区的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和法国各界友好人士来到约瑟芬厅,共同观看中央民族大学“锦绣中华—中国民族艺术”访法演出团带来的专场演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演出团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带来了融合蒙、回、藏、维、苗、彝、壮、侗、傣、汉等民族的歌舞类节目,唱响民族团结,讴歌伟大时代。

长绸群舞《吉祥中国》一开场便营造出欢天喜地迎国庆、莺歌燕舞颂党恩的喜庆氛围,将京剧的长绸舞同东北秧歌、陕北秧歌结合,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男生二重唱《欢乐那达慕》表现了美丽蒙古草原上青年男女们载歌载舞欢庆盛大的那达慕大会的热闹场面。

吉祥三宝组合的妈妈乌日娜老师带来了蒙古族长调《白骆驼》,姜铁红团长听到歌声即兴起舞。


嘉宾与演员合影,共同记录美好瞬间。

浪漫之都,三唱赞歌

927日晚,装扮上中国红的塞纳河畔、Bateau Mouche船坞和游船,处处洋溢着喜庆浓郁的国庆氛围。“塞纳中华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晚会”在秋波潋滟的塞纳河上隆重举行。中法政界、经济和文化新闻界等150多位嘉宾出席了国庆专场晚会。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致辞中表示,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砥砺前行,奋勇拼搏,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70年来,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努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治理体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中国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努力维护多边主义,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法建交55年来,中法关系在世界树立起东西方和谐相处、大国之间互利共赢的典范,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人类的进步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法关系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在致辞中表示,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是我国在西方大国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是法国人民了解、认识中国的绝佳窗口,是欣赏、学习中国文化的国家级平台。“塞纳中华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晚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于法国地标塞纳河上“搭建”流动的舞台,同巴黎民众分享喜悦,通过艺术演出、图片展览、服装走秀、美食品鉴全方位感知中国,走近中国。

晚会以“锦绣中华——中国民族艺术”访法演出团的演出拉开帷幕,气势磅礴的蒙古族群舞《奔腾》,婀娜多姿的维吾尔族女子群舞《石榴花开》,马头琴等民族乐器奏响的浪漫法国乐曲《玫瑰人生》,蒙古族、藏族、鄂温克族等民族的歌曲和欢腾壮美的中国各民族群舞《锦绣中华》精彩纷呈,展现了中国民族融合、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

演出结束,卢沙野大使同中法嘉宾们和身着民族服饰的演员们一同登上游船,在微波荡漾的塞纳河上,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向祖国母亲70周年华诞献上深情的祝福:“祖国万岁”“加油中国”,“共同祝愿中法友谊长存!装饰巨幅国庆横幅的游船吸引了众多两岸行人驻足观望、留影。

晚会的压轴大戏走秀演出闪亮登场,十余名高挑俊美的法国模特身着中国民族服装款款走来。

409苗族

410苗族

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珍藏的20套民族服装,一经亮相就惊艳四座。

411

412

观众们目不暇接,大饱眼福的同时,还饶有兴味地倾听着各个民族服装的特点介绍,增加了对中国民族服饰文化的了解。

413

414满

本次民族服饰走秀,让来宾们感受到中国服饰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各民族大团结的繁荣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