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和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

日期:2020/03/10  来源:  字号:[ ]

2019713日至23日,“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和“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在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

712日晚,第九届中国·呼和浩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暨第二十届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在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开幕。国家民委副主任郭卫平,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莉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宏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范巨灵共同启动活动。中国·呼和浩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是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一项民族文化品牌活动,“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和“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作为本届活动的两项主体内容,活动期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艺术家创作的5台少数民族戏剧剧目和31个少数民族曲艺节目齐聚呼和浩特市与观众见面。

“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由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戏剧会演共有5台剧目参演,会演期间开展了“一剧一评”活动。参加评论的8位专家分别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志湘,国家京剧院一级导演李学忠,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刘玉琴,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党宁,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副会长李悦,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副会长任乌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柯林,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韩延文。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一剧一评.jpg

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一剧一评”现场

为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的专业素养,推动少数民族文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会演期间专门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和党宁两位老师为参加演的演员和呼和浩特市有关文艺团体的代表开展了两场少数民族戏剧专题讲座。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专题讲座现场.jpg

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专家讲座现场

“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由中国文联、国家民委、中国曲协、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有31个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优秀节目参加展演。来自内蒙古、天津、辽宁、吉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西藏、宁夏、青海、新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30多名少数民族曲艺工作者参加展演。参演作品涵盖了少数民族曲艺的重要形式,包括有蒙古族乌力格尔、好来宝、叙事民歌、呼麦 ,藏族说唱、弹唱、格萨尔说唱,维吾尔族莱帕尔,满族单弦,侗族琵琶弹唱,朝鲜族盘索里,瑶族铃鼓,布依族八音坐唱,苗傩鼓词,坭兴鼓书,弦鼓说唱等。

“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和“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的成功举办,获得了各方面的好评。活动期间,各民族艺术工作者同台献艺、相互切磋,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深挚的情感表达、多彩的民族特色、精湛的艺术表现,向人民群众展示了少数民族曲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的艺术成果。两项展演活动节目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既有反映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的作品,也有展现新时代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现实题材佳作,较全面地反映了当前我国少数民族戏剧和曲艺发展的状况。呼和浩特的市民们表示大饱眼福,在短短的五天里能够欣赏到来自祖国不同地方、不同民族的不同戏剧剧种和曲艺节目,享受了一次难得的文化盛宴。参加会演的演职人员深切感到参加一剧一评活动,聆听专家的精彩点评对于提高自身的艺术造诣,改进作品内容和形式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和“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作为我国少数民族戏剧和曲艺领域的一次盛会,是保护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做法。该活动的举办恰逢祖国成立70周年,是为祖国70岁生日献上的一份精彩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