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

日期:2019/11/21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四川广播电视台听评专家。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
工作积极努力、奋发上进。多次参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两会”文件以及《之江新语》《胡锦涛文选》《江泽民文选》《马克思恩格斯文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新司法解释全书》等 40 余部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和法律法规的翻译、审稿和定稿工作。先后承担《党的十九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 10 余本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的责任翻译。翻译、审稿、定稿、通读等工序总工作量 700 多万字。
心系彝区社会发展,独译或参加编译《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民族地区草地的多种用途与可持续利用》等法律、畜牧科技读物 30 余本,在彝区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普及法律和科技知识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
工作中秉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撰写《彝语翻译史概述》《新时代彝文翻译的功能及发展方向》等 30 余篇彝语文翻译和彝学学术论文,得到了彝语文翻译界和彝学界的肯定。《论全国“两会”文件的汉彝翻译》等论文获得全国民族翻译学术委员会二等奖等奖项。参加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国家语委 3 项课题。
善于文学创作,在《民族文学》《凉山文学》《草根诗刊》等报刊杂志发表《彝娃》《余华诗选》等诗歌、散文。诗歌《蓬勃的彝乡》在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十八大精神赛诗会中获二等奖。在《民族》等报刊上发表《彝族年:感恩祈福的节日》等 20 余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