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洁

日期:2019/11/21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具备优秀的政治素养,良好的职业操守。热爱文博事业,全身心投入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中,认真钻研民族博物馆研究与展示方法,立志成为一名出色的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播者。长期以来,不畏基层工作的艰苦,深入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对 30多个少数民族进行田野考察与民族文物的抢救性征集。并在过程中不断调整思路,拓展征集渠道与方式,取得了诸多开创性的成果。尤其是经过几年坚持不懈地调查、联络与沟通,带领团队完成对台湾少数民族精品文物的征集,这是 1949 年以后大陆文博界唯一一次面对台湾少数民族的大规模、系统化、高质量的民族文物收藏实践,400 多件极具代表性的民族文物成为促进两岸民族文化交流与互通的见证,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意义。
深入挖掘民族文物内涵,潜心研究博物馆展览展示理念,用心策划文化精品活动,服务社会与人民大众。参与执行策划的《传统 @ 现代——民族服饰之旧裳新尚》《物影下的台湾少数民族——中国民族博物馆馆藏台湾少数民族文物精品展》、《首届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展》等多个展览展示项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促进了不同地区之间的交流互鉴,并成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良好媒介。
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发表学术论文 10 余篇,参与策划并执行的“人类学视野下的民族博物馆收藏、展示与诠释——首届博物馆人类学研讨会”,被权威媒体评为 2017 年度中国博物馆行业百件大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