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涛

日期:2019/11/21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潜心民族宗教类图书编辑工作。近 5 年共初审图书 40 部、1200 多万字,复审图书 49 部、1400 多万字,大多数涉及宗教等敏感问题需进行重大选题备案的理论著作,体现了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政治素养。
为消解某些西方人士对我国民族宗教政策及状况的误读与曲解,致力推动相关图书“走出去”。2017 年与 Brill 公司合作的 6 卷英文版《当代中国宗教研究精选丛书》得到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外宣办的关注、支持,荣获新闻出版总署“图书版权输出奖励计划”重点嘉奖;赢得哈佛、柏林等大学国际知名学者好评,迄今版税收入折合人民币已达 20 多万元。2018 年推动总字数近 3000 万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简志丛书》(6 卷)、《中国新发现语言研究丛书》(50 种)与该公司再签版权输出合同。坚持以科研助力编辑工作。为助推走出去工作,出版《学术出版“走出去”研究——基于西方中国学的思考》一书,发表《关于图书出版“走出去”的思考》《百余种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图书“走出去”的思考》等论文;为提高编辑水平,出版《河北基督教史》《知·觉:一位编辑的信仰观察》《皈信·同化·叠合身份认同——北美华人基督徒研究》等专著或译著,发表《转型时期河北基督教现状研究》《“自由”的由来——青年陈泽民的心路历程》等多篇论文。其中,包括《河北基督教史》在内的《河北宗教史丛书》荣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关注社会热点,积极服务社会。应《中国民族报》编辑之邀,撰写“基督教与中国社会文化”“如何消解宗教极端主义”等系列时评文章,社会反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