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楚炎

日期:2021/12/01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毕业生,现为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中国俗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儒林外史学会(筹)副秘书长。2016、2019年两次入选中央民族大学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人才),2018年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兢兢业业,每门课程都认真备课、细心讲述,并能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在教学中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做到因材施教。将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来,并将研究型思维带入教学实践中,以每门课程的教材为主线,以科研中的问题意识为核心和引领,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形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创新意识。在教学内容上强调对于原典的阅读,并通过读书笔记的形式不断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2017年、2018年、2021年都获得了学校当年度的课堂教学效果奖。


在实践活动方面,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比赛及各种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曾作为指导老师带领中央民族大学代表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并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作为指导老师带队参加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并获得一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年作为命题组组长主持了2019年北京市和华北五省(市、自治区)的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命题工作,并获得最佳优秀组织个人奖。

在科研方面,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清华大学学报》、《文艺研究》、《文献》、《明清小说研究》等权威期刊和其他期刊上发表论文七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在2016年以及2019年两次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