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

日期:2019/11/20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曾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教学奖”;现为“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主要成员、中央民族大学高层次优秀人才。
长期从事民族舞蹈编导教学与创作研究工作,积极推动中国少数民族舞蹈编导学科的发展。两次担任国家级科研项目负责人,2015 年舞剧《永远的马头琴》入选文化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中华民族音乐舞蹈扶持发展工程项目;2019 年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民族地区编导人才培养》,该项目以中央民族大学为依托,培养各民族地区 32 名编导人才,为繁荣民族舞蹈创作研究做出了贡献;出版专著《中国民族舞蹈编创法》,填补了中国少数民族舞蹈编导教材的空白;创作几十部舞蹈作品,获得全国“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舞蹈《翻身农奴把歌唱》获得全国“荷花奖”“桃李杯”等专业舞蹈大赛作品金奖。
指导学生编创的作品荣获国家级奖 22 项、国际奖 12 项、省部级奖达 87 项。指导的研究生有 4 人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本人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专业舞蹈比赛“指导教师奖”70 余项。
每年带领学生深入各少数民族地区田野调查,寻访几十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的历史使命感和文化责任心。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将继续坚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加倍努力,为民族舞蹈教育事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