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庭

日期:2019/11/20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2010 年和 2013 年分别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获得四川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1 项。2013 年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2018 年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家民委领军人才。主要从事青藏高原草地恢复生态和土壤微生物生态方面的科研与教学,担任四川省生态学会和草学会理事。
长期坚持在本科和硕士教学工作一线,为本科生讲授《基础生态学》和《草地生态与管理》课程,为硕士研究生讲授《恢复生态学》《草地资源学》和《地下生态学研究进展》课程。从教以来,培养了大量少数民族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草地生态恢复与管理研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合作交流协议,指导斯里兰卡卢哈纳大学交换生完成本科论文指导。
长期服务科研一线,主持和参加国家 973 项目(专题)和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等 16 项。在本领域国内外生态学主流期刊《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European Journal of SoilScience》《中国科学》《生态学报》等发表科研论文 100 余篇,其中 SCI 收录 20 余篇,EI 收录 2 篇,CSCD 70 余篇;其中 1篇被 ESI Top 1%“高被引论文”收录,引用次数已达 50 余次。
将专业知识与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相结合,作为专家服务团成员积极参与四川省委组织部等安排的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理论,采用科研与示范工程相结合的方法,深入系统地研究青藏高原退化草地形成原因、生态过程和恢复重建机理,为促使草地畜牧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使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逐步进入良性循环发挥了积极贡献。